栏目导航

访企拓岗 陕铁在行动 ——王津书记一行赴中国中铁西北区域总部洽谈校企合作

文章来源: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20

  5月20日下午,王津书记一行前往中国中铁西北区域总部洽谈校企合作事宜。中国中铁西北区域总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罗田郎,党工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冲锋等企业领导和学校党委书记王津,校长焦胜军,党委副书记李林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黎炜,副校长蒋平江、张学钢、贺建锋、祝和意出席会议,党政办、校企合作处、就业指导中心、铁成创新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罗田郎致欢迎词并讲话

  罗田郎对王津书记一行来访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肯定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学校毕业生质量表示认可。他谈到,近年来陕铁院发展进入快车道,办学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双方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科技研发等多领域、多维度的深入合作,取得了很多成果。他指出,在技术研发方面,中国中铁成员企业与陕铁院共建“轨道交通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基地”、“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研发基地”、“省级高性能混凝土工程实验室”和“城市轨道交通新材料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研发工程。在人才培养上,每年新入职员工中有许多来自陕铁院,铁院学生大多都走上了项目技术管理岗位,还有一部分通过企业锻炼,提升成为企业核心骨干;在技术服务方面,陕铁院为中国中铁数家成员企业提供了BIM技术服务,在助力中国中铁推动生产效能变革、扩大产值规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他还介绍了西北区域总部的机构性质、市场前景、发展目标。同时,他也期待和陕铁院拓宽合作范围、领域、深化提升合作内容和质量。他强调将以西北区域总部市场作为校企合作平台,竭尽全力,在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等领域深化校企合作。

王津作讲话

  王津书记对成立中国中铁西北区域总部表示祝贺,对总部的工作方向表示了充分的赞同,也相信在未来一定能够实现总部的既定目标。他在交流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分享了学校双高建设、学生培养、国际合作、新校区建设等方面情况。他讲到,学校创办于1973年,前身是铁道部渭南铁路工程学校,是全国唯一以“铁路工程”命名的高职院校。学校2019年入选全国56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立项建设单位之一,办学实力稳居全国1400余所高职院校第一方阵,是全国铁路高职院校领军学校。他谈到,办学近50年来,学校累计培养高铁、城轨、公路、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管理一线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7万余名,87%服务于铁路一线,其中近70%服务于祖国西部。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对接“走出去”企业,发挥铁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优势,在肯尼亚、菲律宾等国家建设3个海外铁路培训中心,有效助力中国海外公司本土化员工职业技能提升。学校先后承担了肯尼亚蒙内铁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中国-老挝铁路等培训项目,同时为菲律宾国家铁路局、卢旺达恒华职业技术学院、马来西亚吉隆坡建设大学等国(境)外高等院校或机构开展铁路技术服务,效果非常好,获得较高评价。最后,他希望以本次交流为契机,能够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也再次祝愿中国中铁西北区域总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董冲锋作讲话

  会上,董冲锋从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工作思路、市场分析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中铁西北区域总公司的工作情况。他介绍到,中国中铁西北区域总部作为中国中铁的派出机构,是总部职能的延伸,代表中国中铁在区域内以市场经营为主线履行“高端经营、统筹协调、支持服务和公共关系维护”职能,主责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三省三区。他希望陕铁院与中国中铁西北区域总部能够在人才培养、政策研究、管理咨询、产业互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最后,他祝愿陕铁院越办越好,也希望在校企合作能够广结硕果。

焦胜军作讲话

  在交流中,焦胜军校长分析了当前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趋势,明确了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定位。他谈到,学校校名突出铁路工程,体现了学校始终坚持铁路行业办学、突出铁路工程方面学生的培养,毕业学生大多数服务于铁路工程建设一线,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铁路人才。他讲到,学校入选双高院校后不断在拓宽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强化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在学生培养下功夫的同时,还要在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才能把学校建设成为“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铁路高职院校。他谈到,近年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等不断推进,校企双方将会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有更为广阔的合作前景,学校也希望通过合作为企业、社会培养出更多高质量人才。最后,他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合作中发挥学校优势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

  本次会议,董冲锋副总经理和焦胜军校长代表校企双方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会人员随后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校企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学校为罗田郎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通过本次走访,校企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学校也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而不懈努力。(王凯/文 姜东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