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陕铁院铁道装备制造学院教师赴校企走访调研

文章来源: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45

根据教育部职成司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担了装备制造大类相关专业的《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在本次修(制)订工作中,铁道装备制造学院副院长陈永峰教授被聘为《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技术应用》和《液压与气动技术应用》3个专业的研制工作专家。

为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9月1日-9月15日期间,陈永峰与学院教师左维琦、梁骅旗、李育等走访了神木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电子信息学校等10余所中高职院校,就学校教学基本情况、专业招生及就业情况、现行专业教学标准使用情况及评价等内容与学校相关专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拜访了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北人印刷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陕西中联西部土方机械有限公司、西安卓士博液压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10余家大、中、小型企业相关负责人,重点调研了机电岗位群或技术领域对在岗人员综合素质、知识结构、职业能力的需求变化,了解了企业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培养建议;同时,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向本专业五年内毕业生调研了专业教学效果、岗位对能力的需求情况以及对本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

通过参与此次标准修订工作,不仅拓宽了学院师生的视野,有助于摸清机电行业人才结构与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状况、厘清企业职业岗位设置情况和工作任务,同时也加强了与兄弟院校以及行业企业之间的交流,对我院机电相关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梁骅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