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成员单位 首页  成员单位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32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于1964年成立于古城西安,是世界500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企业注册资本49.65亿元,经营范围涵盖咨询规划、项目策划、融资、建设、设计、施工、养护、运营等全产业链,业务领域包括公路、桥梁、隧道、铁路、城市轨道、城市综合开发、市政、房建、生态治理、电务机电等,工程项目遍布全国各省区市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30多个海外国家。

二公局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交通运输部综合甲级试验室和CMA资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工程设计公路行业甲级资质,工程测量甲级测绘资质;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4项、一级资质5项,拥有市政公用工程、建筑工程、铁路工程、机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以及160余项专业、专项承包资质。年市场开发能力逾千亿元,施工能力达650亿元。

五十多年来,二公局以承接高、新、特、难公路工程为主,以世界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时为世界第一大跨径的斜拉桥苏通长江大桥、时为世界第二大跨径的悬索桥舟山西堠门大桥、时为世界第三大跨径的悬索桥润扬长江大桥等为代表,承建了一大批世界领先的跨江、跨海、跨峡谷特大桥梁;以中国高速公路样板路沪宁高速公路及其扩建工程、京新高速(临白段)、贵州贵瓮高速、贵黄高速、新疆乌尉高速等为代表,承建了一大批国家高速公路重点工程;以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新疆天山胜利隧道、宝坪高速秦岭天台山隧道、西藏拉泽隧道等为代表,承建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的特长隧道。

二公局立足主业、加快转型、多元化发展,迅速拓展铁路地铁、城市建设及环境治理、水利工程等新领域。高端切入铁路地铁市场,承建了京沪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哈大高铁等20多个重点铁路工程,在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西安等20多个城市承建了30多项地铁工程,形成了路基桥隧、铺轨架梁、盾构区间、车站建设、电务机电等综合施工能力。加快进城步伐,聚焦城市综合开发,投资建设了成都国际川菜小镇、贵州红果经济开发区、第四届中国绿博会博览园等城市综合开发项目,承建了拉萨万达广场、西安全运村等大型房建工程,承建了一大批道路、桥梁、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工程。

近年来,二公局积极拓展投资业务,形成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施工、运营于一体的项目全经营周期管理优势,已实施投资项目50多个(已投入运营项目11个),投资总额超过4000亿元,年投资能力超过400亿元。投资范围涵盖公路、桥梁、地铁、市政、房建,城市综合开发、房地产、特色小镇、综合管廊、环境治理、智慧停车、体育场馆、水利工程等,投资方式包括PPP、BOT、政府付费、股权合作、投资人+EPC、融资租赁等,多个项目单体投资额超过200亿元,创造的贵瓮模式成为行业专家研究的PPP样本。

二公局主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坚持海外优先优质协同发展,已在30多个国家承建了100多个项目。承建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巴拿马四桥、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马来西亚安邦轻轨工程、巴基斯坦中巴公路等,获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

二公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拥有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32项、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60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近80项,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34项。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等各类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500余项。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二公局将聚焦“大交通”、“大城市”业务,加速推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强基固本、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升级版二公局”,努力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