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成员单位 首页  成员单位

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73


  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西南院”)始建于1959年,原为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西南分院,现为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以隧道及地下工程、工程地质与地灾防治工程、桥梁及结构工程等为优势专业,是集科研、勘察设计、技术咨询、试验检测、病害整治、信息化技术及配套产品研发于一体的科技型国有企业。

       中铁西南院技术力量雄厚,科研检测设备先进,拥有技术中心、创新产业基地和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及一批包括国家级专家、省部级专家、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在内的高素质科技人员,担负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任务。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占员工总数的70%,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5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9人。多次参与国际隧道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等学术团体活动,与美国、意大利、德国、英国、日本、巴西、马来西亚等国家,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知名高校,贝尔卡特、吉尔德塔、艾华仕、洛克索伊等国际知名企业保持密切交流合作。

       六十年来,中铁西南院先后参建了成昆、京广、京九、青藏、京沪、武广、哈大、渝怀、西康、宜万、石太、兰新、长株潭、沪昆、贵广、西成、成贵、蒙华、中老等重大铁路工程,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昆明、重庆、石家庄、呼和浩特、青岛、大连、吉隆坡等城市的轨道交通工程,川藏、广深、渝黔等重点公路工程。依托重大工程实践,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实力,引进并推广了新奥法隧道修建技术;攻克了高水压、高地应力、冻土、黄土等不良地质条件隧道修建关键技术难题;系统研究了高速铁路隧道空气动力学效应问题;混凝土桥梁温度作用及其效应、收缩徐变理论及方法等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发了HSP地质预报仪、轨道交通巡检系统、隧道施工监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地质预报信息化管理系统、城市桥梁养护管理信息系统、桥梁运营期长期健康监测系统、四川省城市桥梁基础数据库系统、高速铁路无砟轨道修复材料等;系统开展了信息化技术、岩土勘察、地灾评估与设计、技术咨询、质量检测、监控量测、地质预报、桥梁管养与评估、转体桥工艺设计与施工、工程结构缺陷修复与病害整治、新材料研发等方面研究。取得国家与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科技发明奖24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39项;参编国家、部和行业规范(标准)45项,主编、参编、翻译著作24部。

       近年来,中铁西南院举科研之旗,走产业之路,致力于隧道及地下工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桥梁及结构工程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不断做优、做强,向着行业领先的创新型科技企业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