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成员风采 首页  集团风采  成员风采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技工学校

文章来源: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68

一、基本情况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技工学校前身是原铁道兵第十师教导队,1984年并入铁道部,组建铁道部第二十工程局技工学校;1988年学校正式招收技校生;2003年学校更名为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技工学校并挂牌中铁二十局集团职业教育培训中心;2012年学校被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为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
学校占地面积近330亩,建筑面积6.52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5164万元。学校共有综合办公室、教学管理科、学生科(团委)、招生就业指导办公室、财务科、总务科等6个职能科室,另有职业能力评价中心、测量公司、安全培训基地三大职能。
学校教学及实习设施齐全,现有教学楼、多功能活动中心、综合服务楼、综合餐厅、图书馆、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实习车间、学生宿舍楼,校内接入宽带网络并设有校园局域网和闭路电教系统。
学校坚持“高端引领、强化内涵、多元办学、协调发展”的办学思路,以培养“品德优良、基础宽厚、技能复合、素质全面”的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着力培养职工和学生的多岗位适应能力、就业竞争能力、创业创新能力、继续发展能力,为学生颁发“双证书”(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奠定学生就业成才的良好基础。多年来,学校培训的企业职工、培养的技校优秀毕业生已成为奋战在各条铁路战线上的技术骨干和专业能手,为我国建筑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教学楼

办公楼

实习工厂

图书馆

阅览室

电子阅览室

综合楼

二、社会评价

学校是首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审核并批准设立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经贸委、团省委等部门命名的首批青工岗位技能培训基地、省劳动预备制定点培训学校、农民工培训基地,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基地、中国铁建股份公司优秀培训基地。是陕西省“重点技工学校”、“文明校园”、“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渭南市退役士兵培训基地。

三、学校职能
     1、技工教育。学校现开设工程测量、建筑材料试验、道路与桥隧、安装电工、电焊工、工程机械驾驶与维修等6个专业,建校至今为社会和企业输送各类技术人才8000余人。 
     2、职工培训。从2000年开始,学校多次承办集团公司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具体有:贯标认证培训,数据分析和应用培训,土木工程类人员继续教育,项目标准化管理培训,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培训,财务集中管理系统培训,铁路试验员试验工程师培训,电工、焊工、起重工、厂车、登高架设、隧道爆破工培训以及企业各工种安全人员等各类培训班。学校现已形成了一支稳定高效的培训教师队伍,积累了成功的办学经验,探索出了富有行业特色的培训模式。
    3、学历教育。成人学历教育是学校办学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为企业服务的重要手段。2000年1月,学校与石家庄铁道大学联合开办大专函授,专业设置从初期唯一的交通土建专业发展到铁道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和工程测了技术三个专业;2006年5月,与中南大学成教学院联合开办本科函授,开设专业在最初的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基础上增加了财务管理、物流管理两个专业;2011年4月,与西南交大合作,开办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学历班。在整个函授教育办学中,始终坚持“严格管理、规范办学”的原则,从招生宣传、学院注册、函授教学、考试考务、日常管理、学籍管理等各个环节着手,保证函授教学质量。
    4、技能鉴定。学校是国家职业技能考核站、计算机信息技术考核站、中国铁建股份公司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陕西省职业技能鉴定站。鉴定考核机构健全,鉴定条件满足需要,考核管理人员到位,鉴定工作规范运作。近三年来鉴定工作完成初、中、高技术工人鉴定5200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信誉,多次收到上级和地方政府的表彰。
    5、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是2012年由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审核评估、批准设立的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目前是中国铁建股份公司和西北五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安全培训基地。
    6、测量公司。为切实实践“高端引领,强化内涵,多元办学,协调发展”的办学思路,2010年11月,在集团公司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我校适时成立了工程测量公司。并于2012年6月正式与集团公司陕西中铁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合作申办工程测量乙级资质,2013年2月7日这一资质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