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集团多元主体监控评价制度

文章来源: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布时间:2017-07-28浏览次数:2


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多元主体监控评价制度

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是铁路建筑类职业院校与铁路建筑行业企业在各自不同利益诉求的基础上,寻求利益交集共同发展的一种新时代组织结构产物。是基于市场和社会需求为目标导向人才培养改革的模式,以最大程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劳动者的职业素质,达到充分满足现代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实行行业院校、行业企业、学生、家长、社会(第三方)“五位一体”人才培养质量多元主体监控评价制度,做到全方位保障、全员参与、全过程覆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一、行业院校监控评价

行业院校以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过程性监控为主,主要由教学督导、课程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完成,其目的在于对学生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和职业能力的掌握情况进行监控评价。

1.教学督导。通过每学期提交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和具体的听课计划,学期末完成工作总结和期末教师教学质量学生评价与调查工作评价。 

2.课程教学评价。根据高等职业院校以培养社会需要的第一线应用性人才的教育目标,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岗位技能、职业素质”的课程教学目标,实施“知识、技能、素质”综合评价。旨在加强过程性考核,强调专业能力的同时突出培养学生的方法能力、社会能力。

1)课程评价标准──“知识、技能、素质”综合评价标准。包括专业理论知识评价标准、岗位技能评价标准、职业素质评价标准。

2)课程评价方式──“过程评价、量化评价和多元主体”评价体系。即:采用过程评价方式,构建合理的评价分值结构;制定量化评价指标,采用问卷评价方式;采用自我评价、组内互评、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模式。

二、行业企业监控评价

行业企业以对学生职业能力的过程性监控和毕业生职业适应性评价为主,主要由现场教学、顶岗实习和毕业生就业实施过程中完成,其目的在于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情况进行监控评价。

1.行业院校学生的现场教学质量的监控评价由校企双方共同组织。学生在企业参与项目实施,以行业企业监控、评价为主;紧紧围绕教学计划、专项能力考核方式、成果等全程质量监控,对学生日常学习中重视能力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提高学习兴趣,优化课堂效果。

2.行业院校学生的顶岗实习质量的监控评价由校企双方共同组织。行业院校建立一支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任教师组成的校内顶岗实习指导教师队伍,对学生顶岗实习过程中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监控,紧紧围绕顶岗实习安排,依据行业企业评价、顶岗实习日志、总结报告、答辩评定、工地巡视检查等综合监控评价。

3.通过行业院校定期对用人单位进行跟踪调查,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导向和对行业院校的评价,为优化专业培养方案提供依据。

1)职业道德监控评价(包括遵纪守法、具有社会责任感、安心基层工作等);

2)工作能力监控评价 (包括动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专业工作能力等)

3)文化素质监控评价 (包括文化修养、与人共事、工作服从程度等)

三、学生监控评价

学生以初次就业率、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和教学满意度等主要指标加以评价,用于监控和评价毕业生对自己所在的行业院校接受的能力培养与职业岗位要求的吻合度,为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提供第一手资料。

可通过发放毕业生跟踪调查表的形式反馈专业对口率、专业认可度、专业上升前景以及对行业院校开设课程的意见和建议。

四、家长监控评价

通过向家长发放调查表的形式,用于监控评价学生家长对行业院校师德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生成长情况、学生就业情况满意度等人才培养质量指标。

五、社会(第三方)监控评价

社会监控评价通过委托第三方(如:麦可思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的形式,由第三方评价机构本着科学、客观的基本原则,独立负责问卷设计、问卷跟踪、数据清理、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和质量评价工作。为集团院校构建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库、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加强人才培养改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培养质量提供依据。

1.综合评价。通过行业院校画像勾勒出在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中的相貌,为行业院校领导层提炼主要结论和建议,使行业院校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状态形象,为行业院校发展决策提供依据。

2.毕业生就业质量监控评价。通过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现状满意度、职业期待吻合度、离职率等创新创业数据分析,以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真实反映人才培养质量,以及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的匹配程度。

3.教学培养质量监控评价。通过应届毕业生教学满意度、核心课程重要程度变化趋势、主要专业核心课程有效性综合评价、师生互动、大学期间素养培养效果等数据分析真是反映教学质量,为行业院校后续整改提供依据。

4.学生工作服务质量监控评价。通过应届毕业生学生工作服务、就业指导服务、生活服务等相关分析评价,真实反映毕业生对于学生工作等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有效促进行业院校服务工作改进。

5.院系培养质量监控评价。总结行业院校各院系关键指标,通过院校内部数据对比分析,用于支撑专业审核和人才培养质量工作改进。

六、附则

1.本制度由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负责解释。

       2.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