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布时间:2016-04-10浏览次数:4

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展规划

(2016-2018)

为了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对职业教育的需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的规模优势和组合效益,努力培养铁路行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职业教育自身发展规律,实现校际、校企之间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目标,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和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为更好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将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成为国家骨干职业教育集团,特制定《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发展规划(2016-2018)》。

一、领导工作小组

1.组长:王津—职教集团理事长,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2.常务副组长:车绪武—职教集团副理事长、秘书长,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3.成员:

马海民—职教集团副理事长,中铁一局集团总经理;

刘勃—职教集团副理事长,中铁四局集团副总经理;

董炬洪—职教集团副理事长,中铁七局集团总经理;

唐云—职教集团副理事长,中铁八局集团党委书记;

吴建顺—职教集团副理事长,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副总经理;

肖红武—职教集团副理事长,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总经理;

闫子才—职教集团副理事长,中铁航空港集团总经理;

曹公明—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

刘强—职教集团副理事长,陕西铁路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

张义光—职教集团副理事长,陕西建工集团党委总经理;

侯荣杰—职教集团副理事长,西安地下铁道公司工会主席;

李仲勤—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王成海——职教集团副理事长,西安铁路局劳卫处处长;

田和平—职教集团副理事长,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来俊文—职教集团副理事长,陕西省理工学校校长。

二、指导思想

以创新、开放、融合、共享为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产教融合、知行合一,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加强技术技能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适应铁路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三、发展思路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为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工作中要紧抓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这一工作主线,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发展战略共识、体制机制互融、思想文化互动、人力资源互用的校企合作工作格局,按照“教育与产业相结合、学校与企业相结合、教学与生产相结合、学习与就业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深化校企合作,打造集团校企合作品牌,全面提升集团服务成员单位、经济社会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

四、发展目标

按照“顶层设计、完善体系、强基固本、打造特色、紧扣目标、系统推进、任务全面完成”的总体方针,坚持“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的基本原则,经过三年建设,陕西铁路建筑职业教育集团“体制机制有创新、资源共享有成效、产教育人有特色、合作共建有影响、辐射带动有效应”,全面落实“五四三二一”总体目标,即:政府主导,行业企业、行业院校深度参与的“五位一体”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和“四级对接”校企合作机制规范运行;一批集施工生产、专业教学、实习实训、社会服务等为一体的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实习实训、师资队伍培养培训“三大平台”全面投入运行;以现代学徒制为核心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监控体系与企业需求规格融通、以传承铁路文化为核心的校企文化融通,“两个融通”得到广泛应用;全面实现“省内示范、行业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一流目标”。

五、基本任务

1.完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以合作共赢为准则,以优先合作、共同发展为原则,科学制订《集团合作办学激励制度》、《集团多元化主体质量监控制度》等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积极发挥成员单位参与集团建设的积极性,不断完善集团管理体制和运行、激励机制。

2.开发教学标准。开发和实施体现铁路行业发展水平、符合行业标准的专业教学标准和核心课程标准,努力建设国家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3.创新教育模式。研究铁路行业专业设置和建设途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合的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探索基于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对口支援新疆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中高职院校,研究适应“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过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扩大工学交替、订单培养的规模。

4.建设双师团队。以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等4个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窦铁成等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为目标,完善《专任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兼职教师聘任及管理办法》、《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办法》、《“双师型”教师标准和认定办法》等相关制度,研究和制订师资培训和交流机制,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达到90%以上,教师、企业技术人员互兼互聘超过300人。不断优化学校双师素质和双师结构,开展校际间教师教学研究成果和应用技术成果的评比活动,加强校际教师的交流与合作。

5.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积极承接铁路行业企业岗位培训工作,充分利用集团内的特色实习实训基地和职业资格考试资源优势,为集团内企业和社会开展企业员工岗位技能培训1.2万人日、继续教育1.2万人日和职业资格鉴定2万人次。

6.技术服务和科研活动。充分利用国家级技术研发基地、陕西省高性能混凝土实验室、BIM技术研发中心的资源优势,成立BIM技术等2个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承担企业科研和技术攻关任务,承担企业技术攻关任务20项,技术服务总额突破1200万元,加快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的步伐,为推进集团化办学探索新路。

7.校企文化融会贯通。实现校企文化融通,通过文化熏陶感染,让学生亲身感受企业良好的文化氛围,助力学生成长,达到“人在校园、如在企业”的良好育人效果。不断完善拓展“窦铁成事迹展览馆”、“铁成广场”、“铁成路”、“巴山鼎”等企业文化育人功能,完善企业文化环境,继续组建“铁成”土木工程实验班、设立“铁成”校友助学基金等一系列文化载体。

8.国际合作与交流。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主动寻求与国际行业企业、行业驻外机构、国际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和技术服务,增加1-2家国际行业企业、1-2家国际院校加入集团;承担不低于200万元的国际合作项目;选派60名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境外考察、培训和研修;成立省级培训基地,联合成员学校西南交通大学等行业重点院校开展留学生培养20人、海外员工培训600人次;与俄罗斯迪拉芙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韩国东亚大学等国际行业院校共同开展学生国际联合培养60人。努力通过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和课程资源,培训师资和教学管理人员。

六、保障措施

1.领导保障

成立职业教育集团领导小组,由职教集团理事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秘书长担任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理事长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理事会工作。由领导小组组长牵头,定期召开校企合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理事会会议,会同小组成员定期到集团成员单位走访调研,了解成员企业人才需求情况和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创建进度和质量,指导集团各项建设工作,着重解决集团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

2.制度保障

进一步完善集团各项工作制度和成员单位配套的关于加强校企合作的相关制度,明确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在校企合作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继续理事会年会制度。由集团理事长主持,全体理事单位参加,总结理事会年度工作,确定下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年度目标,着重解决成员单位参与理事会各项工作的积极性问题。

建立职业教育集团领导小组定期议事制度。定期研究理事会年会议题、行业发展动态、集团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模式和社会服务能力创新等重大事项。

建立临时议事制度。根据集团发展工作需要,由理事会秘书长提出,不定期召开部分理事单位成员参加的临时会议,研究集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经费保障

一是积极申请省、市政府对于职教集团各项建设工作的专项资金支持;二是加大行业企业对于职教集团发展的资金扶持;三是集团牵头学校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自筹集团专项经费。编制资金使用计划和细则,严格理事会专项资金的管理,明确专项经费的用途、使用方法,同时积极继续争取政府、行业企业的经费投入,有效保障职业教育集团发展过程中的经费需求。

4.组织人员保障

在集团牵头学校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新校区设置职教集团秘书处(原设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秘书处下设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全面负责集团理事会各项工作具体实施和成效监控。

       在各成员单位设立集团校企合作办公室,邀请企业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部或技术研发中心相关人员担任办公室专职联络员,确保理事会各项事务有序开展,四级对接顺畅运行。